2014-03-04

關於這個部落格

大約五年以前,「無名小站」還很流行的時候,那是對學生來說與MSN和即時通同等重要的網路媒介,用來做朋友間的交流。微型網誌還未蓬勃發展的年代,我們都習慣以長篇大論或圖文並茂的方式來呈現自己的想法。然而,隨著科技飛快變化,當中尤以facebook為首的平台衝擊,使人類的生活大異於往,書寫講求少字,讀者閱畢後則按下讚,殊不知是認同抑或隨手之舉。

如今,無名小站正式劃下句號,許多用戶搬遷至臺灣人創辦的「痞客邦」,繼續分享所見所聞。而我也重回了寫部落格的行列,選擇用GOOGLE提供的Blogger作為據點,在此發表碎言細語。有這個念頭,一是想讓自己避免思考退化到過於零散的地步,開部落格來自我策勵;二是我已較少提筆在筆記本上寫日記,電腦打字方便得多;三是受幾位優秀的朋友啟發,他們都是在網路文壇中具有影響力的人物。我的志向並無他們那般宏大,單純紓發情感和文藝推介,有時也會有關於時事動向的評論。







給部落格起了個名字叫「空憂長街」,
其實就是「空憂+長街」的組合。

 
「空憂」一詞的靈感源自於佛家經典《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的「心無罣礙」。人活在世,常常有煩憂失控的時候,若能將之當作幻影,少一點我執且心理上的幅員遼闊一點,相信方可過得安然。既以為「憂慮是空無的」,也期許自己別過於在意別人的評論或非議。一開始擔心優劣,即生煩惱,倒不如多將重心擺在自身上。韜光養晦直到實力堅強,自然就「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長街」則考慮到都市地理學中談及構成都市景觀的要素之一:路徑。像我這種從小生長在臺北市精華區(邊緣)的人,每天一出門便踏在人山人海喧鬧嘈雜的馬路上,想要圖個清靜,非得要往巷弄裡走。於是漸漸地對街道文化產生極大興趣,從來都覺得臺北市最美的風景是巨型建築物底下的小路。也有一種心境是,當我閒來漫步在深夜寂靜的城市,穿過一列長街後,會是光明之地嗎?


很多人喜歡鄉村慢慢的步調,但我偏好都市,或許我的樂園就在沒有憂愁的長街上吧。「空憂長街」正式建立於2014年2月23日,跟我的好朋友差一天生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