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9

自我中心的代表歌曲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常會不自覺的重複聽《給自己的情書》。這是王菲出名的歌曲,國語版為《笑忘書》。去年我把這首歌當成生日快樂歌,今年還是一樣,我想,未來的每一年都會是如此,「自我中心」大概就是我的原力了吧。覺得難過低落時,靜下心戴上耳機細聽C.Y Kong譜寫的動人旋律,在林夕的文字中尋找寄託和鼓勵。


細膩的歌詞配上王菲輕柔清淨的嗓音,充分演繹了歌曲的悲喜交加之感。情緒亦隨著每字每句的抑揚頓挫,呈現出豐富而起起伏伏的狀態,不知不覺地就抽離了現實世界,進入到歌詞所建構出的情境。特別安排王菲唱「LaLaLa... LaLaLa...」,可謂別出心裁,單聽她的低吟,即使是未用文字構成的聲音表演,仍然可以使人動容,使淚水呼之欲出。

《給自己的情書》歌詞中,運用了多個「你」字,這個「你」是誰?這個「你」是虛構的,是「我」的化身。就像望著鏡子自言自語,朗讀著一封沒有附上地址的情書,在單獨一人的空間裡試探自己的內心,與自己進行私密且深入的交談。人難免失意,總得學習如何面對挫敗,如何坦誠地傾聽內在的吶喊。朋友家人始終是與我分開的個體,最了解自己的,永遠都只有自己。最能處理己身的情緒問題的,也唯有自己。向外人討愛,若不成,又落到失望的無限輪迴,何必呢。不如試著把一個我拆成兩半,好好慰藉自己一場。


給自己的情書

作詞:林夕 作曲:C.Y Kong

請不要灰心 你也會有人妒忌 你仰望到太高 貶低的只有自己

別盪失太早 旅遊有太多勝地 你記住你髮膚 會與你慶祝鑽禧

慰藉自己 開心的東西要專心記起

愛護自己 是地上拾到的真理
寫這高貴情書 用自言自語 作我的天書
自己都不愛 怎麼相愛 怎麼可給愛人好處
這千斤重情書 在夜闌盡處 如門前大樹
沒有他倚靠 歸家也不必撇雨

請不要哀傷 我會當你是偶像 你要別人憐愛 請安裝一個藥箱

做甚麼也好 別為著得到讚賞 你要強壯到底 再去替對方設想

拋得開手裡玩具 先懂得好好進睡

深谷都攀過後 從泥濘尋到這不甘心相信的金句

寫這高貴情書 用自言自語 作我的天書

自己都不愛 怎麼相愛 怎麼可給愛人好處
這千斤重情書 在夜闌盡處 如門前大樹
他不可倚靠 歸家也不必撇雨

我要給我 寫這高貴情書 用自言自語 作我的天書

自己都不愛 怎麼相愛 怎麼可給愛人好處
憑著我這千斤重情書 在夜闌盡處 如門前大樹
沒有他倚靠 歸家也不必撇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