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6

暑是暑,假非假。

Alice Cooper - School's Out

School's out for summer
School's out forever
School's been blown to pieces

暑是暑,假非假。

搭著升學主義的列車,坐上了窗邊的位置,陽光比一般時候來得惡毒和刺眼,一束光線映照在皮膚上,令人難受且氣浮。即使沿途流盡辛勞汗水,終日被瑣事填塞,最終會得來何樣下場呢,我未曾設想過。

身旁的人認為捱過了一段困境與低潮,總會漸進佳境。但我對事情、特別是所謂的「前途」一向持著悲觀立場,無法預料的因素太多,再加上心細敏感力求完美,容易感到焦然後憂慮過剩。

三年一輪迴,曾經的遭遇彷彿又會重降我身。花了很長一段時間重新應對教育體制,在心理上有大幅的轉變,理應是可以安然面對各方挑戰的,然而真正投入相似的環境,卻又感到畏懼而退縮不前。

這是一個坎,一個對學校裡人事物的不信任。或許我還沒有足夠的能量抵禦各式各樣莫名其妙的狀況,還沒辦法超越受害者心態,也還不能體會到陳奕迅《我的快樂時代》歌詞裡的心境。

可是在我想要提升內在的能力之時,又得同時按照紀律走。兩者相違背,失去了自在自由。矛盾與掙扎沒有停止過,徬徨與愁苦卻加深了。

我只想起《傳道書》中記載: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