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7

「歌磁感」聯合平面插畫展心路歷程

「歌磁感」聯合平面插畫展源自我們的「數位影像處理」課程,

老師在期初的時候問我們打算如何呈現期末作業,

要交四幅作品打成績,還是要面對大眾辦一場展覽呢?

經過大家舉手投票,辦展覽壓倒性勝利,

於是我們開始找同學,三個人一組,一切從零到一百。


「歌磁感」展覽基本資訊

我和麗雲、燕妮一組,我們都毫無策展經驗,對於怎麼準備一場展覽幾乎是一無所知。我們首先構思作品內容,某天睡前靈光乍現,我是個喜歡聽音樂的人,有時候又從歌曲中得到許多啟示,腦海裡也浮現關於歌詞的意境,如此一來,我覺得我們不妨做跟歌曲相關的畫作,故此我們擷取一首歌中,最有感觸的歌詞,將文字轉化為圖像。

初步的概念形成後,燕妮提醒我們要趕緊討論展覽名稱,我想到當今許多翻譯名詞常常在最後面加上「感」字,「XX感」似乎成了流行用語,例如寂寞感抑或空虛感,其實皆可將感省略。但由於我們欲表現出內心之想法,所以在討論的時候,「感」被保留了下來,採其「感覺」、「感觸」、「感想」之意。而既然我們的展覽是關於歌曲的,「歌」字便是重要的環節。值得一提的是,「磁」字的處理方法與意義較為特殊,我們取歌詞中的「詞」的諧音雙關「磁」,意義乃是歌曲與感覺中間彷彿有一座橋樑,這座連結歌與感的媒介,是為磁鐵,因磁鐵有連接一物與另一物的功用。



以上如是展覽中文名稱「歌磁感」的背景故事,至於英文名稱「In The Mood For Songs」,我則參考王家衛2000年推出的電影《花樣年華》之英文片名「In The Mood For Love」,將最後一字置換成Songs,如此就兼具了心情與歌曲。

副標題「歌感相吸、曲覺互磁」,除了可以這樣讀,也可將這兩句話分成兩行,直向讀起來便做「歌曲感覺相互吸磁」,雙重視覺角度,卻都扣住了「歌磁感」的展覽靈魂。

鑒於我們企圖舉辦平面插畫展,那得向店家租借空間,於是我們透過網路搜尋高雄的展覽場地,麗雲手指一滑,給她發現了「小蘑菇藝文空間」。我開始用電話、用電子郵件聯繫他們,每一步都當成影響成敗至極的關鍵,學習向業主提案,推銷我們。很高興小蘑菇藝文空間十分支持學生創作,很幸運我們剛好租到學期最後一周(2016年01月09日~15日)的期約,這實在令我們備感榮幸!

「歌磁感」展覽準備過程

在我們三個人之中,麗雲出身廣告設計科,燕妮的繪畫功力也不錯,相較之下,我遜色許多。自然而然地,我當起整場展覽的總籌,雜事由我負責,我倒是挺投入做這些細碎的事情,無論是思考大方向,或者調整小細節,以我追求完美的個性,真是被我發揮到盡了!(好感謝兩位夥伴願意包容我。)整體來說,我們是個好自由又和諧的團隊。

很感謝麗雲在我費心創作時,總給了我好多好多深具建設性的建議與修改方向,一度我感到不知所措,她鼓勵我要繼續努力,必須努力。燕妮也是,我們都對彼此不離不棄,朝著同樣的目標前進。



除了展覽的12幅作品外,我們也推出了周邊商品:酷卡、徽章、貼紙,這三個小物件全為麗雲的心血,可以說,麗雲是「歌磁感」在藝術方面的舉足輕重的人物呀!她設計好樣本後,我們勤跑輸出店印酷卡和做貼紙,特別鳴謝大和影像輸出中心,是我們經過比較之後,認為品質最好,最接近我們要的色調的印刷公司,而且老闆無比熱心,讓我們覺得即使我們從燕巢搭車過去亦不覺疲倦,每每期待看到成品。

三款徽章則找了胸章先生幫我們製作,每款15個,直徑為44公厘,還記得我將檔案寄出後找到了一個冗字,那時已是凌晨一點半,我很不好意思地敲了麗雲宿舍的門,她已入眠,在半夢半醒之間,模糊著意識想了想,說我大可直接拉一個方塊將多餘的字蓋住,我連忙細修檔案,重新寄一份給廠商,幸虧他們還未開始壓模,來得及選用最終版。郵寄業務上,因為宿舍服務中心假日無人管理,我問胸章先生可否幫我們於平日寄到,他們答應了也做到了,不但有效率又好溝通。

張貼海報是種宣傳途徑,我們到建工校區貼海報時,發生了一件莫名其妙的事情,課外活動組的老師說,因為我們的海報看不出我們是高應大文創系的學生展覽,所以不太願意核章通過,甚至舉例我們的父母親時常被問到在哪間公司服務,心想這人權威情節也太重了吧,我們為何要侷限自己是學生、隸屬哪個單位,我們就是我們自己,好好做一場展覽的我們自己。

進入展覽後期的備料階段,我們到大創百貨採購相框,以及一些佈置展場的擺飾品,諸如留言板、便條紙、小花瓶與可愛籃子。其實最令我們頭痛的,莫過於開幕茶會的茶點,最先我們本打算自己準備熱飲,但考慮到從學校帶去展場的路途有些遙遠與不便,所以取消了飲料,改為餅乾。沒想到我與小蘑菇藝文空間的負責人說明此事時,他在信件答覆中提到會幫我們泡壺熱茶,也提供我們茶杯!真是欣喜若狂,令茶會更加完善與豐富。



佈展那天,麗雲和燕妮提著四大袋重物,包含展覽所有的東西與所需文具,我因為到建工校區上通識課,沒有和她們同行,延誤了一下子才到展場。我們會合後,第一個面臨到的挑戰為吊掛作品,這不僅需要反覆地爬梯子上下,也得顧慮與前一幅作品的間距,來來回回兩三輪才懸掛好12幅作品。麗雲為了學會固定吊繩,嘗試了不下十次,我還和她站在同一架梯子上示範給她看,那畫面說真的有些奇怪,哈哈。接著我們借用小蘑菇藝文空間的兩張桌子,放上周邊商品與打賞箱,存錢筒給對周邊有興趣的朋友自行投錢選購。我們大概花了兩小時半佈展,最末班回學校的客運駛離了,我們搭計程車回燕巢,司機佛心來的減收我們費用,他好像知道我們花大錢在展覽上似的。那個當下,我忽然感受到,當我全心全意企圖做好做滿某件事情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我。

展覽前夕,我們緊鑼密鼓的包裝開幕小禮物,邀請親朋好友參加茶會,運用粉絲專頁散播展覽資訊,吸引人來與我們共襄盛舉。我們擁有比其他組更多的時間,但我們珍惜分秒,抓緊時機想像種種可能發生的案例,提出並思索解決方法,只為讓展覽顯得高規格。我們三個是截然不同的人,若一個人對同一件事情有五十種見解,那我們共有乘三倍的點子,從這廣闊無邊的觀點海洋裡,總能去蕪存菁,得到最符合實際需求的共識。



「歌磁感」展覽開幕茶會

2016年01月09日,終於迎來開幕茶會,我們提前抵達展場,確認沒有疏忽每個細節,作品區、周邊區、留言區、茶點區、交流區等等,所以部分都做最後檢查,一切就緒後,靜待來賓光臨。

第一位來訪的人,是一位活躍於音樂領域的學生,她藉由高雄市文化局發行的月刊得知「歌磁感」展覽,這得多謝小蘑菇藝文空間幫我們曝光,也很高興我們吸引到與我們一樣喜愛音樂的朋友。之後有個健談的阿姨來訪,她走過此地,心血來潮進來看看有無作品展出,剛巧碰上我們的茶會,我們聊了很多奇聞軼事,關於我們是誰,關於展覽動機等等,茶會還未開始,話匣子就被打開來了!

陸續進來了幾個朋友,從我一到高雄就很關心我的幕迷夥伴,XXY以及Leo,謝謝你們這麼有心。打從心裡我愧對你們和幕迷影評,上大學後由於課業與個人因素而較少發表影評,但我不曾忘記書寫,待我再重拾筆墨,補上欠下的文字債。

我在高雄的親戚,其中一位是在文藻外語學院任教的麗英姑姑,謝謝姑姑來我策畫的第一場展覽,「In The Mood For Songs」的文法應該是正確的吧!格外感謝姑姑等我們結束,開車帶我們去吃燕妮盼望許久的家鄉菜,馬來西亞菜。非常美味,我和麗雲都是第一次品嘗。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多謝Marc從台北舟車勞頓到高雄,壓軸來賓非你莫屬。有點可能還未跟你暢聊,便因時間關係道別離,有關展覽二三事,待下回分解。



多位同學來訪,謝謝佩珊和虹瑾,妳們好準時,留言板因妳們的手繪顯得繽紛,辛苦妳們奔波前來,希望「歌磁感」的開幕茶會對妳們來說,是個難忘的回憶。

謝謝靜榆,我好感謝妳抽空來看展覽,還說怎可不到場支持我這重要的展覽。妳來了我已經很開心,在展場多待幾分鐘細看作品,又令我備感溫馨。這學期麻煩了妳,日後還得多多指教,互相扶持。

謝謝芷誼,妳讓我太感動了,我一直記得我們期中上台報告完畢後,妳說覺得我們的主題很突出,想看我們的展。但當我在發酷卡的時候,卻因為遲遲沒遇到妳而沒遞給妳,而且展前一天才提醒妳展覽的時間和地點,我非常抱歉,妳卻大方地直說沒關係,還趕緊將展覽記錄於紙上。感謝妳,盡在不言中(泣)

謝謝思穎和宛汝,親愛的A412室友,謝過妳們和虹瑾都排除困難來參觀「歌磁感」。跨越時空相見,有妳們在的地方,就是歡樂的根源。

謝謝依淩,有勞你抱病出席茶會,還成為第一位投錢支持我們周邊的人,留言也留的好用心,謝過妳。

茶會的流程大抵由我先介紹展覽緣起與主視覺的相關背景,再由我們三人個別說明作品的創作理念,其中提到了許多我們自身的故事和想法,我覺得訓練一下自己的演說能力也是很棒的。整體來說,我很滿意開幕茶會,全場的氣氛非常溫馨,大家都樂於和彼此交流意見,是個舒服自在的午後時光呢!



「歌磁感」展覽結束感言

在新聞學課堂上,老師提點我們,如果你只把老師指派的作業視為作業的話,那你未必會付出極大心力,但你若將作業看成作品,那你就會投注無限心思。想說,我用嚴謹的態度來面對「歌磁感」展覽,這場展覽不僅是一項期末作業,更是我們的嘔心瀝血之作。從展覽名稱的發想到主視覺的誕生,接著每一幅作品歷經無數次的修改,然後場地的洽談與周邊的訂製,最後則是佈展以及茶會,每一個環節,我們都力求完善,在能力所及之內,發揮最大努力。

如果說,這場展覽有需要檢討之處,那我認為我們的預算可以再減少300元,錯估了酷卡和周邊的數量,海報也無須印到10張。雖說我們已經算節省成本的小組,但我仍覺得在財務方面沒有掌控得很好,有點枉為三年商科學生的感覺,看來我得繼續學習才是。

大一上,辦一場展覽確實瘋狂,不過亂中取平衡,造就了「歌磁感」。縱使我們曾抱怨辦展覽所花費的金錢和時間,但我們總樂於思考新創意,直到茶會前,我們都還在煩惱該如何將場地佈置得更具巧思,於是精挑了小花瓶做擺飾,又礙於便利貼無法緊貼留言板,多跑了一趟文具店。

「歌磁感」是一場要一百來得多的展覽,熱血沸騰的開始,熱情滿溢的結束。即使展覽只有匆促的一星期,但我相信,「歌磁感」的經驗會長存我們心中,很多年之後,當我們再度憶及自己身為大學新鮮人,竟舉辦了一場圓滿的展覽,我們都會為自己感到驕傲。


「歌磁感」聯合平面插畫展
展覽時間 | 2016.01.09/Sat ~ 2016.01.15/Fri
開幕茶會 | 2016.01.09/Sat 14:30~16:30
展覽地點 | 小蘑菇藝文空間 - 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142號
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InTheMoodForSong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