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6

視覺與聽覺新篇章:張靚穎【第七感】



原本以為2013年底推出年度壓軸單曲《微笑以後》,已經宣告新專輯發行在即,沒想到遲了半年,直到2014年中才正式迎來【第七感】。這半年期間,張靚穎先是展開了「夢想計畫」,到美國迪士尼樂園遊玩、拜訪搖滾音樂家Linda Perry並合唱其知名歌曲What's Up,除了暫時拋開繁重的工作壓力,也藉由旅途觸動創作靈感。後以【龍之谷:破曉奇兵】(Dragon Nest: Warriors' Dawn)電影主題曲之演唱人身分,偕同製片團隊亮相法國坎城影展,當場演唱英文歌曲。亦身著一襲黑色碎鑽禮服參加另一項重要活動:Swarovski時尚派對。那時聽聞張靚穎打算前去影壇盛會,許多歌迷不禁納悶,曾經說不踏入電影圈的她,難道也要開始演戲了嗎?又,曾經對時裝、潮流缺乏概念的她,竟與時尚界愈走愈近?

享受一張專輯,可以不僅是一場聽覺饗宴,若能視聽俱全,提升唱片的立體感,使作品更加豐富有內容,那則會遞出不凡的魅力。因此,這些改變,無非是為了張靚穎最喜愛的音樂。距離上一張正規的錄音室專輯【改變】約莫三年過去,間中雖有高品質的現場專輯【傾聽張靚穎】問世,但仍不足堪比一張格調特別、製作盡心、曲風清晰的大碟。

首先與聽眾見面的《微笑以後》,由R&B小王子方大同作曲,具有明顯的方氏風格,層次井然的編曲配上易懂的歌詞,頗能將分手後的憂傷失落之感浮上檯面。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歌的MV取景自臺北街頭,拍攝期間正好碰上細雨的冬季,看著身旁情侶打傘走過,愈顯心中莫可名狀的惆悵情緒。MV以黑白畫面呈現,作為【第七感】的首部音樂錄影帶,開啟了專輯結合電影概念的新概念。



緊接上線的《我是我的》,延續【我相信】以及【改變】與臺灣音樂人阿弟仔的友誼,融Funky節奏與歐美作曲團隊的Pop為一曲,輕盈瀟灑曲調突顯了歌曲名稱的意涵,張靚穎高唱「讓我忠於自己風格/散發屬於我的色澤」更是確切指出自己在音樂旅程上的轉變:不再是出道初期按著唱片公司主打的苦情歌女王,海豚音之於我,或許也只是小部份的符號,我有我的個性,我喜歡我獨一無二。再提MV,《我是我的》MV由潮流品牌Outerspace創意總監廖仁帥操刀,才華洋溢的導演,規劃了「擬真錯視」藝術效果,讓舞者和道具彷彿隱形人一般藏匿在佈景裡。除此新奇的嘗試外,MV還採取「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挑戰高難度但熱血的製作,為專輯欲展現的「電影概念」再添一筆。



可以從上述兩首歌、兩支MV,發現【第七感】與影像的連結,一方面希望聽覺和視覺的感受並重質量,二方面呼應了張靚穎前往坎城影展的目的:除了宣傳【龍之谷:破曉奇兵】,也在法國當地拍攝《永遠》的相關組圖,為該歌曲的推出進行前置作業。《永遠》與擅長譜寫中音域的歌手李玖哲,以及專精嘻哈曲風的Jae Chong合作,是張靚穎繼2008年演唱【功夫之王】片尾曲後,再度與其聯手的歌曲。

張靚穎成熟的演繹功底掌握了歌曲的流暢度,抓住了聽者的注意力,令人萌生反覆播放的念頭。而這首歌的MV,則由頂尖製片團隊Grass Jelly仙草影像工作室的大人物陳奕仁導演負責,片中多個「超現實童話世界」場景,華麗唯美指數近乎好萊塢等級,舞蹈編排更出自國際級舞者Timor Steffens之手。如此氣派的陣容,可謂開創了華語樂壇新巔峰。留意《永遠》MV,張靚穎配戴Cartier珠寶,並大手筆訂製合身服裝,隱約告別了早些年不諳打扮的個性,接觸時尚,或許也是心態上的一大調整,期望在造型方面能日漸「高端、大氣、上檔次」。



張靚穎加入音樂廠牌「少城時代」後,我們聽見專屬她的音樂觀點,從【我相信】到【改變】到今日的【第七感】,這是一個「昇華」的過程。個性使然,張靚穎從未停滯在某一階段而忘記前行,總是不斷試驗新風格,將新元素帶入音樂事業。這回【第七感】結合「電影概念」,極高規格的MV製作、精心打造的視覺體驗,是與前兩張專輯截然不同之處。

聽回音樂,英文歌《Unwind》有別於張靚穎以往演唱英語歌曲時炫技式的唱法,脫去了揣摩前輩歌手的唱腔,假音、轉音、中低音全開,自信十足地唱起真正的靚氏英語歌。專輯同名歌曲《第七感》,中板R&B在節奏的處理上並無劇烈變化,張靚穎也以輕鬆自如、不帶力道地方式詮釋歌曲,唱出時間賦予她的力量。周杰倫譜曲的《有沒有》,明確帶有作曲人本身之風格,可惜靚穎的Rap功力薄弱了點,但魔鬼藏在細節中,隨著旋律進入副歌,加上填詞人似在質問對方生活的句子,將現代人處理愛情的態度直白卻細膩的表達了出來。

進入樂壇即將屆滿十年的張靚穎,愈來愈清楚自己的音樂方向。【第七感】給人感覺煥然一新,百變DIVA名不虛傳,而在多元之中亦不乏整體感,實屬難得。情感的起伏、演繹的駕馭、快慢的對比、音律的掌控,皆梳理的有條有理,顯現出張靚穎在音樂的路途上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MV和造型穿搭固然可以是專輯的亮點,可最緊要還是得竭盡所能去做音樂,張靚穎曾說:「我希望未來如果有人提起張靚穎的名字,不要模糊我的身份,請記住,我是一個歌手。」音樂是值得投資的,張靚穎用行動印證了這句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