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8

2015第二十六屆金曲獎雜感

金曲獎壓軸獎項、最佳年度專輯的入圍名單影片取景自「佳佳唱片」,背景音樂選用《明天會更好》,很有意義的。

佳佳唱片橫跨了三十多年,見證了臺灣樂壇的興榮與衰敗與復甦,即使台北車站地下街一間一間收掉,據點僅剩兩間,但老闆從年輕到老愛唱片、願意為音樂產業盡一份心力的態度仍未消失,前陣子更把漢口店移至B1,提供了更大、更乾淨、更舒適的消費空間。雖然我曾檢舉佳佳唱片販賣盜版專輯,不過在那之後都不見蹤影了。佳佳唱片在流行音樂上的推廣和經營,相信聽流行歌曲的歌迷都有目共睹。

至於明天會更好代表什麼呢?我想,就像滅火器樂團的得獎感言,「我們繼續保持熱情跟愛付出給最愛的臺灣,讓臺灣成為更美好的,國家!」每個時代對臺灣明天的期許都不一樣,如今,身為臺灣的下一代,我期待臺灣能成為更美好的「國家」。



最佳男歌手頒給了陳奕迅,我有點訝異,總覺得【Rice & Shine】是一張普通的專輯。無論如何,E神今天的狀態很好呢,表演組曲時猶如歌神降臨,雖然每首歌唱幾句不是他所喜愛的表演類型,但仍聽得出用心和誠意。演唱行至好友謝霆鋒早年熱門歌《因為愛所以愛》時,鏡頭往韋禮安及楊培安方向拍攝,大抵由於韋禮安備受謝霆鋒影響吧,這回他以《狼》榮獲最佳作曲人獎,謝霆鋒亦有首同名歌曲,且兩首皆帶有搖滾基調。

比較讓我挑的點在於,陳奕迅唱到《他不愛我》的時候,顯露出小缺陷,因為這首歌是無法模仿莫文蔚的唱法的,Karen唱歌所運用的「口氣」無人能複製,換句話說,若要將歌曲完整發揮,唯有原唱莫文蔚能做到。

PS. 今年和去年,林俊傑站上金曲獎舞台的背景音樂皆為《修煉愛情》,細聽副歌部分,和基督教詩歌《喜樂泉源》相似度高達99%耶。

PSS. 一貫的,較喜歡陳奕迅的粵語專輯,最新一張準備中,目前聽見謝霆鋒譜寫的《起點.終站》,編曲是我最鍾意的Gothic。



看到徐佳瑩,我想起以前還會打開電視機的時光,第三屆星光大道是我唯一有追完的節目,一路聽Lala發表的專輯,再聽她演唱歌后組曲,有種當年的妹妹長大了的感覺XD可惜選唱林憶蓮的《無言歌》不是個明智之舉,此歌乃常石磊為林憶蓮量身訂造,而且她唱完後竟緊接原唱版本,似乎有點落差QAQ

徐佳瑩【尋人啟事】沒有獲獎真是遺珠之憾,她是新生代創作歌手中,具實力,水準又穩定,今年卻抱憾而歸,非常可惜。



「苦戀注定難 我卻這樣貪 綿綿情話中淡淡的感歎
喜歡這負擔 看冷酷人間 何年何世 為你共我苦戀驚歎 為戀愛平反」

黃偉文的歌詞是許多同性戀者的心靈慰藉和發聲媒介,很喜歡《失樂園》,一闋詞雙主角:面對旁人時顯得壓抑,面對自身時則帶有苦中作樂的心態。美國通過了同性婚姻,算是為戀愛平反了嗎?還有很長一段路走吧~

Wyman是位出色且自成一格的詞人,也是香港詞人前幾名,礙於語言的關係,他較少填寫國語歌詞,因此還沒有得過臺灣的音樂獎項,其實很希望今年金曲可以肯定他寫給李榮浩的《喜劇之王》,也可惜了。不過近年他有意增加國語歌詞之數量,期望未來能抱回一座獎金曲獎囉,喔不,是很多座。



最後想說,金曲獎把年度歌曲給了《島嶼天光》,隱約說明了金曲獎逐漸拋開政府口味之限制,而以最能反映社會事件與世代標誌為考量主因,這很值得關注和延續下去。堅持,直到島嶼天光,勇敢的臺灣人。


PS. 黃義雄先生「讚美」江蕙的龜毛個性,並且說:「如果朋友中有很龜毛的人,請你注意他,他將來必有一件事是會成功的。」我覺得對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