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9

17歲末滑過新浪潮



距離十八歲差不多只剩一個月了耶~這年恐怕是我有生以來最認真讀教科書的一段日子,學校下課後直奔補習班,忍受不怎麼美味的晚餐,段考模擬考輪番上陣。嗯,在臺灣倘若你沒有經歷過拚大學的黑暗歲月,人生似乎少了點什麼?就是少了「體制化」的經驗吧,像我這種從小到大都不太安於教育體制的學生,真的讓我在17歲好好玩按照規則玩一場升學遊戲了。

等待成績揭曉的兩個星期,大家都像是剛逃離鐵欄的野生動物,日常重回正軌,每天無比自由,去學校跟旅遊毫無差別,除了煩惱備審資料該維持一定的進度之外,其餘的時間最適合放鬆和耍廢了。只要行為在合理的標準下,不會有人試圖管你,睡覺睡到天昏地暗、看動漫看到眼睛痠痛、玩桌遊玩到心神疲勞、洗撲克牌洗到手肘扭傷、打英雄聯盟打到網友離線,這些睽違已久的頹唐事蹟每天上演。

但關於我,倒是打算追看幾部先前沒有機會觀賞的電影,以及重溫一些經典的好作品,其中以新浪潮電影為主。人們說,處在騷動青春期的時刻,如果你身為一位重人文主義者或者熱愛社會科學者,電影清單必有新浪潮大師的片。是呀,對未來滿是徬徨焦慮鬱悶的17歲,《四百擊》不知敲破了多少人封閉的心門,《阿飛正傳》不知拍出了多少人偏愛的消沉感,《青春殘酷物語》不知喚醒了多少人壓抑無比的內在性格。


偕同好友 Dettori 前往敦南誠品一趟,竟發現許多五零到八零年代的影碟,而且售價很平——我一直認為誠品會提高商品價格,看來是個大錯特錯的觀念。終於我入手了黑澤明《羅生門》、費里尼《8 ½》、蔡明亮《青少年哪吒》。前兩部都是影壇神作特需收藏,至於蔡明亮執導的第一部電影呢,就當是我趁著17歲尾聲,滑過新浪潮的最後一道波痕吧!


由衷地感謝親愛的 Dettori ,這三張DVD是我收到具「時空意義」的禮物。


話說,圖片中的專輯為Richard Ashcroft《Alone with Everybody》,美好17歲的尾聲,當然也得佐上The Verve主唱的歌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