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8

寫給媽媽

我沒有很迷信節日,對我來說每天都應該是母親節,但看到整棟宿舍還亮著燈的房間寥寥無幾,難免有些感傷。這是我第一次沒有在家過母親節。

媽媽上星期南下高雄,和媽媽去鹽埕區吃豆花,媽媽嚐一口就認出那是古早味豆花,添加的原料不一樣。媽媽告訴我食物的內涵,傳統與現代的差異,經典口味為何令人念念不忘。她不喜歡速成的東西,我也是,我當然是受媽媽影響,我一直在尋找或者創造能被時光留住的事物。

吃豆花之前,我們去吃麵,媽媽走到巷子裡。她往裡面走,深入探究了街角,又再一次提醒我做人不要只看表面,要學會剖析,用雙腳踏實的認識周遭環境,用雙眼看待人情世故,更重要的是,用真誠的心態面對世界。

我們一起去看大二要租的房子,看了三間,媽媽說她喜歡最乾淨最安全同時最昂貴的那間,其實我也是,但我一直覺得不便宜,媽媽直說沒關係。

「高雄的天氣感覺起來很熱,但吹起風來就是涼的。」媽媽這樣形容大自然,她總是注意到我觀察不到的地方,像是校園裡淡淡的花香。我帶媽媽去駁二和鐵道園區,那是台北沒有的大空間,沿著路走,媽媽突然牽起我的手,我知道媽媽從很久以前就不喜歡牽手,所以我有些震驚,但我沒有時間思考為什麼,我只感受到媽媽的手又因為工作變得更粗糙了,那是辛苦的痕跡。我的眼睛已經泛紅。

媽媽心裡有話,但媽媽從來都不說。媽媽總是把最好的留給我。


母親節快樂。

媽媽,我好好的,妳也好好的,那妳就不可以不快樂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