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9

金曲獎.Twins.我


其實金曲獎最令我為之一亮的是,Twins擔任頒獎嘉賓!

她們自2005、2006年發行國語專輯來台宣傳後,幾乎沒有一起在臺灣出席跟音樂相關的大型活動,而這次她們走上舞台時,背景音樂響起《莫斯科沒有眼淚》,好像回到了十年前她們在臺灣最受矚目的年代,當時這首歌可是傳遍大街小巷。至於這十年間為何沒有齊名的國語歌,最主要受到她們的經紀公司英皇娛樂影響,對製作她們的國語專輯缺乏規劃,就算有也是了無心意。

有陣子我不斷重播《莫斯科沒有眼淚》,那是國中二年級的事了。因為這首歌,引領我閱讀張錫模撰寫的《莫斯科不相信眼淚》,這本書絕對是造就今天的我不可或缺的元素。作者抒發他在俄羅斯的所見所聞,其中融景物、政治、人性為一體,篇篇文章雖是報刊專欄的形式,卻有著學術研究的基底,而且作者文筆之好,就算讀起來似懂非懂,也能從字裡行間想像俄國的樣貌與氛圍。《莫斯科不相信眼淚》帶給我的衝擊甚鉅,對當年還在探索自己興趣的我來說,看了這本書,我驚覺我喜歡的東西就是這個,這類描寫文化談論社會等高度注重人文思想的領域。每次看到書架上那本首刷的《莫斯科不相信眼淚》,感嘆張錫模英年早逝,總覺得如果作者還在世的話,也許成了臺灣頂尖的國際事務研究專家,除了俄國,他還精通伊斯蘭世界,著有《聖戰與文明》。

也因為《莫斯科沒有眼淚》,我聽回這首歌的粵語版,即為大名鼎鼎的《下一站天后》,從此開啟了我的粵語歌視野。現在想來也有趣,如今我常聽的粵語流行完全偏離了Twins的路線,視野卻是從此開始的。我的文化底蘊部分來自粵語歌,雖然我到現在還是不太會說廣東話(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